頭皮屑的成因及應對方式

頭皮屑是許多人的「頭皮困擾」

有癢感、頭皮屑的問題發生,這時先別急著用抗屑洗髮精來對付,先檢視一下自己的頭皮是不是每到換季才會出現此狀況;還是一年四季都是反覆的發作,「症現於四肢五官,病存於五臟六腑。」─是中醫最基本的道理,先把問題點找出來才能對症下藥。
頭皮屑並非是一種病,除了洗頭,您還幫頭皮做些什麼?頭皮是不能離家出走的,頭皮和臉皮同屬一張皮膚,您對待頭皮的保養可能都還不及臉皮的十分之ㄧ,頭皮又怎麼會健康呢?

頭皮和臉皮是全身皮脂線最為旺盛的區域,頭皮上多了毛髮覆蓋,因此導致表層溫度較高也較不透氣,而台灣屬於海島氣候,如果您洗頭後不喜歡吹乾頭皮,不但容易造成黴菌與厭氧菌的大量繁殖,還可能會因濕(寒)氣造成身體問題或是偏頭痛啊!

病理性頭皮屑
而抗屑洗髮精要怎麼使用才能發揮最大的作用?黴菌能大量繁殖需要的是潮濕及溫熱造成的病理性頭皮屑,這時真的得用抗屑的洗髮精來治療它了。抗屑洗髮精要怎麼用才能發揮最大的作用呢?

1. 先將頭髮梳開─用溫水沖頭皮及頭髮1分鐘。
2. 用不含藥(適合頭皮屬性)的洗髮精在手中起泡,再將泡沫塗抹於頭髮及頭皮進行清潔後,仔細沖洗乾淨。
3. 將抗屑洗髮精在手中起泡,再將泡沫塗抹按摩在頭皮(頭皮屑)患處,一定要停留3─5分鐘再沖洗乾淨,否則使用抗屑洗髮精是沒有作用的喔!

生理性的頭皮屑
睡眠不足、疲勞、情緒緊張、吃太多刺激性食物或酸性飲食、荷爾蒙或其他生理因素使得身體的新陳代謝旺盛,加快了頭皮脫落的速度…等都會導致生理性的頭皮屑,這時用抗屑洗髮精是沒用的,因為是身體的角質細胞代謝過快而產生脫屑現象,並不是感染大量的皮屑芽孢菌造成的。而生理性的頭皮屑都是暫時性的,只要生活習慣及飲食恢復正常,壓力紓解自然就會解除了!

此外,天氣寒冷、乾燥,也會讓頭皮角質太乾形成乾性頭皮屑;由於天氣忽冷忽熱或是雨季濕度下降,皮膚角質層變得乾燥,此時很易受到外來物質(如:清潔劑)的穿透侵入,造成輕度發炎及發癢。

「我們並非在無菌室,每個人的頭皮上都有皮屑芽孢菌,因此當頭皮比較敏感的時候,就容易產生頭皮屑、頭皮癢的狀況。洗頭後可以擦一些具有保濕、鎮定的調理產品,在選擇產品時更要注意PH值與是否含有酒精、香料…等成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