髮雜誌專訪-頭皮養護達人-最懂禿頭男的女人

掉髮…掉光頭髮的美髮設計師

她如何面對顧客?她如何和顧客談髮型?她如何和顧客談頭皮養生?

老天爺開了我一個大玩笑

科班出身的我在進入職場第七個年頭,25歲~頭髮在短短半年內掉…光…光光!我看自己宛如看到”鬼”,對一個女人、對一個美髮設計師來說,叫我情何以堪,這是何等殘忍的事情。我跪求老天爺幫幫我,老天爺似乎聽不到我的吶喊、也聽不到我的求救聲。當時我只要照到鏡子,我會問自己『這真的是我嗎?我這輩子真要長這個樣子嗎?』我深深體會到什麼叫做『三分像人、七分像鬼』…

自己莫名的成為一位需要與掉髮做長期抗戰的角色時,這種身心靈的創痛與打擊,大概是很少人能夠體會的,就好像是上帝的捉弄,祂把妳身命中最重要的原素與自信無預警的抽離掉。

說來或許可笑,當這個問題發生之際,除了未曾間斷的接受醫師的專業治療之外,也曾求助於心理醫師、玄學、靈學、算命、前世今生、頭皮擦生薑、米酒等我都試過! 當然也試遍了各種以掉髮為訴求的昂貴洗髮精、養髮水、生髮水,以及你我曾經聽過、沒聽過更甚是謠傳的民間偏方~吃生花生、乾煎生蚯蚓、喝符令水、祭改等我全都逐一嘗試,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折磨!

我到底對頭皮作了些什麼?

由於自己是美髮師~染髮、燙髮、造型品、愛怎麼變就怎麼變,甚至懷孕期間更是毫無顧忌,從不曾認真思考在化學處理前『隔離防護』的重要性。

掉髮前我一心想要把髮型創作好、讓它有質感、讓它有美感的設計師;頭皮的了解有多少?我又花了多少時間去照顧它?甚至我從來不曾想過化學藥劑是否會對我的身體產生過敏源?我除了技術上的求新求變外、不知道要如何慎選美髮產品、不知在染燙髮時要如何的保護自己和客人的健康,也從不去了解化學品對身體的傷害有多深遠。

創作髮根香品牌

還記得那種走在路上,懷疑別人會因為掉髮而從背後看穿你的那種無時無刻的恐懼,已經算不清楚自已歷經了多少次希望燃起到幻滅的過程,雖然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折磨,俗話說︰『得因失而生、福因禍而起』,但確也激起了一位美髮從業人員,想要投入研發髮品和探究掉髮原因的鬥志。源起於這樣的因緣際會,也正因為自己深陷掉髮的困擾中,『感同身受』而發展CLEACODE 髮根香 更能以親身經驗去督促髮根香產品的誕生。

髮品中的「魔法料」環境賀賀爾蒙

很多頭皮問題及文明病的產生,不少是來自於因長期使用不良的化學品所致,這種稱為「環境賀賀爾蒙」的影響雖不是即時的,然而確會隨著時間的累積而停留在我們體內,還記得多年前洗衣產品為了讓衣物看起來潔白亮麗,而會在衣物纖維中殘留螢光劑的事件嗎?這種穿在身上間接影響所產生的疾病威脅,就是環境賀賀爾蒙的效應之一;不過你可能不知道,為了讓你的頭髮看起來閃閃動人,某些髮品也悄悄的添加了這樣的成份,尤其消費者在選擇產品時,香味往往是購買的關鍵,但事實上為了讓香味能夠持久,就需添加工業用的定香劑,因此越是芳香持久的,可能就越毒;然而這些成份長期累積下來,對於我們的身體卻都是一種累進式負擔。

頭皮養護要趁早

現代人的頭皮反應了你我的生活型態,頭皮的發癢、泛紅、蠟黃、嚴重出油、出現臭味等等症狀,其實都代表了某種身體機能的不平衡與頭皮的快速老化,就當我們習慣花費心思、金錢去照顧我們各種臉上問題時,確是忽略了照顧頭皮健康的重要性。如果您還保有一頭秀髮,對我而言~您是幸福的!如果您頭髮已日漸稀少,希望您能開始重視頭皮的養護工程;頭皮問題值得您『用心重視』、『用心呵護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