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時報專訪

2010更美麗,從頭開始!妳所不知的洗護吹美髮密技

俗話說「三千煩惱絲」,保養頭髮看似簡單,其實箇中大有學問!想要擁有-頭健康亮麗的秀髮,就要先從了解自己的頭髮開始。

本期特集特邀達人替讀者解答常見的頭髮迷思,並從最基礎的居家洗、護髮及吹整步驟,傳授實用的清潔、保養技巧,讓美麗從頭開始

客座達人 陳秀真 頭皮養護專家

從事美髮業近20年,25歲時曾因不明原因大量落髮,自此全心鑽研頭髮相關產品及保養方法,並研發「髮根香」系列頭髮及頭皮洗護用品。

達人說:「有問題就要找專家!頭皮或頭髮的問題除了看醫生,也可選擇有裝設頭皮檢測機的美髮店,透過檢測讓頭髪問題無所遁形。

常見頭髮困擾相談室 三千煩煩惱絲Q&A

Q:頭髪一定要天天洗嗎?

A:不一定,應視個人髪質與生活型態而定。不過台灣氣候潮濕、空氣品質不佳,若長時間在外、機車族或有使用造型品,建議天天洗頭。

Q:為什么冬天會頭癢,連頭皮屑也變多了?

A:頭皮到了冬天,會因氣候而變得乾燥,此時若還使用清潔力太強的產品,反而會因太乾而脱屑,換季時可視頭皮狀況更換洗髮精,就跟保養品換季的道理相同。

Q:騎車戴安全帽,讓頭髪又油又臭怎么辦?

A:頭髮悶在安全帽裡面容易潮濕悶熱,安全帽又不能天天換,可到賣場選購可拆可清洗的內墊,常更換內墊可以避免頭髮產生異味,並保持乾淨。

我有問題 唐唐/25歲,

我常運動所以每天洗頭,最近不只頭皮有點癢,頭髮很乾又容易斷裂,還有分岔困擾!

日常使用髮品-海倫仙度絲去屑洗髪乳

使用心得:「喜歡它洗完有頭皮會涼涼的感覺,感覺頭髪超乾淨,不過髪絲還是會乾澀。

CHECK達人解說:

透過畫面,可以看到髮根和毛細孔,代表頭皮有點乾燥,現階段不適合使用具去屑效果的海倫仙度絲,選用中性洗髮精就可以了。

快點幫我 歆賀/18歲,高中生

我有染髪,因擔心頭髮長出來會讓兩種髮色變成『布丁頭」,所以每2個月就要補染一次。因為頭髪洗完就會扁塌,每天出門前都要用蓬蓬粉和造型霜,老師,我這樣做有錯嗎?

日常使用髪品-落建洗髪精

使用心得:聽說用落建就不會掉頭髮,所以我就用囉!可是為什麼還是有掉髪的問題?

檢測CHECK達人解說:

畫面上可以看到髮根都埋沒在油垢中,可能是每天使用的造型品沒有沖洗乾淨。目前選擇的洗髪精OK,不過洗髪不是只洗頭髪,頭皮也要一起洗才會乾淨。

好煩惱喔 小V/23歲,上班族

因長髮且有染髪,一定選用護色洗髮精,也因為怕掉色,每3天才洗一次頭,平常不會塗抹其他的造型品。為什麼頭髪好扁、頭皮又很油,以前的飄逸長髮到哪去了啦?

日常使用髪品-L’OREAL染後護色洗髪乳

使用心得:「因為髮尾有染髪,所以選擇護色洗髮乳,可是卻感覺頭髮越來越油!」

檢測CHECK達人解說:

髮根及頭皮都有附著殘留物,所以頭皮才會油膩、洗不乾淨。小v選擇的洗髪精可能過度滋潤,建議先到專業沙龍做頭皮大掃除,,選擇清爽型、並每天洗頭。

了解髪質 自我檢測法

1.吸油面紙來幫忙-洗完頭隔天起床,可用吸油面紙檢查頭頂兩側及後腦,如果吸油面紙整張變透明,就代表油性頭皮,不適合使用過度滋潤的產品。

2.檢查落髪數量-夜晚睡足8小時後,起床立刻蒐集枕頭上的落髮,加上梳頭後掉落的髪絲乘以3,約為1天掉髮量,連續3天〜5天增加準確率。每天掉50〜100根以内都算正常。

3.從肌膚膚質做判別-頭臉本一家,若臉部是油性肌頭皮也不會相差太多,若是因為染燙造成頭髮乾澀,可於洗完頭後用潤絲或護髮品加強滋潤,洗、護分開才能將頭洗得乾淨,同時擁有柔亮髮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