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的需要頭皮護理嗎?

頭皮健康,頭髮就會健康
健康的頭皮,會令每根頭髮呈現健康的狀態。基本上每個毛囊內都會有2至3根頭髮,頭皮則是呈現健康的青白色。在生活中我們會常常發現頭皮出現了許多問題,例如:頭皮屑增多、頭皮乾燥、頭皮瘙癢或異常出油…。
由於生活緊張、不當飲食及睡眠,心理常處於繃緊的狀態,在壓力的作用下,久而久之頭皮組織肌肉層收縮引起充血,血流開始不暢。而頭髮的營養是透過血液運輸的,換季時血液循環與代謝能力如果變差,幫毛囊輸送養分的毛細血管收縮,運輸養分的過程遲緩不順,造成局部血液循環障礙。進一步讓頭髮的生態改變和營養不良,出現異常掉髮的情形。
壓力還會刺激腎上腺的分泌,引起雄性荷爾蒙過度分泌而導致掉髮,也可能使頭髮生長週期縮短,讓本應在生長期的頭髮快速、大量的轉變為休止期,掉髮的數量多了好幾倍。
此外,環境日益惡化、空氣的廢氣污染、有毒物質、懸浮物、染髮及燙髮都使頭皮直接承受不少傷害。而要解決這些問題最主要的就是「增加頭皮血液循環及營養的灌溉」,頭皮護理可說是現代人不可忽略的護理項目。
另外在中醫的觀念中身體的十二經脈和奇經八脈都在頭頂匯聚,經常按摩頭皮的話,可以刺激頭皮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環,讓毛囊獲得更多的營養以供生長,維持毛髮生長。同時還能舒緩神經系統,消除疲勞。

「頭皮護理」是養髮趨勢 
頭皮護理已逐漸成為趨勢,專業頭皮護理在歐美等發達國家早已是一種潮流,女人們到美容院的目的,已不僅僅局限在做髮型,甚至也不是做做護髮等頭髮護理項目這麼簡單。她們定期請專業髮型師用專業的儀器來檢查頭皮的健康狀況,一旦發現頭皮出現了健康問題,就會馬上根據髮型師的專業建議,進行針對性的頭皮護理。

簡單的頭皮護理方式:按摩
頭皮上同時密佈著神經末梢與血管脈絡,毛髮所需的營養都由血管提供;建議大家天天按摩頭皮,不但有利於頭髮生長,也有利於身體健康。按摩頭皮還具有舒緩頭部神經的功用,能讓因緊張壓力而緊繃的頭皮放鬆,進而紓解頭痛或頭皮敏感搔癢的問題。按摩對頭髮的生長也有莫大好處,禿頭和異常掉髪的人皆可藉由按摩得到幫助。

也因此我們可以看到,頭皮按摩是美容院中最常見、最普遍的頭皮護理方式;透過適合自己頭皮的專屬產品對頭皮進行按摩,除了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,加強新陳代謝,使頭皮乾淨清爽,並可改善油性頭皮和頭皮屑的困擾,讓新生的髮絲更健康亮麗。

那應該用什麼工具來按摩頭皮呢?

秀真老師建議可以用竹針按摩梳、刮痧板、雙手指腹來按摩頭皮(千萬別用洗髮精來按摩)。如同臉部護理,頭皮護理也應該定期做,最好每月1至2次。
專業的頭皮護理確實可讓大家真正了解「美麗從頭皮開始」的健康理念。髮絲的美麗來自於頭皮,就讓您我一同來『重視頭皮的養護工程』,別在日『欲梳髮而髮不在』!

責任編輯:胡慰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