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頭髮越來越多!除了染,還有其他什麼秘方法嗎?

是什麼導致頭髮變白呢?

毛囊內的角化細胞與頭髮的生長有關,而毛髮皮質層中間的黑色色素則由黑色素細胞所分泌,所以頭髮變白,主要和黑色素細胞老化有關。事實上,在頭髮變白還不嚴重時,有可能運用保養再讓頭髮黑回來,讓秀真老師帶您認識白髮的成因和養護妙招。

「少年白」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? 

有些人因為少年白而傷透腦筋!年紀輕輕卻滿頭白髮,究竟為什麼會有少年白的症狀呢?其實這和遺傳有關,一般人平均在三十歲以後才會出現白頭髮,但有少數人則在青春期就開始出現「少年白」的現象。

從醫學的觀點來看,長出白髮或灰髮是黑色素細胞逐漸退化的結果,而在出生的時候,基因就決定了一個人的黑色素細胞何時會減退,也決定了減退的速度。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會有「少年白」,而有些人到了五、六十歲依然滿頭黑髮。

白頭髮真的會越拔越多嗎?

既然壓力與白髮形成相關,當然必須就要學會為自己減壓,透過簡單的運動來消除精神疲勞,或是每天用溫水泡腳,對減壓也有明顯的幫助效果

均衡飲食,預防白髮 

缺乏蛋白質和營養不良也是早生白髮的原因之一!頭髮的組成是由蛋白質(65%)所構成,蛋白質會經胃腸的消化和吸收形成各種氨基酸進入血液,由頭髮根部的毛乳頭吸收養份,再合成角蛋白質,經過角質化後即是頭髮。如果蛋白質長期攝取不足,可能出現頭髮變細、變白或是異常掉髮的情形,因此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氨基酸十分重要,魚、肉、蛋、豆製品及牛奶等食物;少吃辛辣、油膩及煎炸等食物,也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糖、油和鹽等調味料。

雖然目前仍無有效的藥物或方法可以抑制白髮長成,但保持規律的生活、放鬆心情、飲食均衡及充足的睡眠等,對預防白髮絕對會有幫助喔!

責任編輯 周苡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