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明=先進=化學

玉米濃湯不加太白粉勾欠,賣像跑了,感覺水水的…口感似乎怪怪的!

塑化劑如同海嘯般的席捲而來,隨著科技的進步,為了符合大家”審美”的觀點,人們經由化學合成方式製造出令大家滿意的效果。

起雲劑或是塑化劑其實都是界面活性劑, 可以吃的食品用我們稱它是乳化劑;食品用=乳化劑=可以吃的 雖然這種食用人工添加劑可以讓食品看起來更美味、感覺更真材實料,不過專家警告大家,長期吃人工添加物,不但會造成肝腎的負擔,小朋友吃多了可能成為過動兒,對身體健康,更是一大危害。

非食品用我們稱它做界面活性劑;非食品用=界面活性劑≠不能吃的 界面活性劑應用的層面非常廣,家中的鍋碗瓢盆、瓶瓶罐罐、油漆、金屬、皮革、製紙、除草劑、香水等都用到它,主要的用途為滲透、乳化、分散、起泡、消泡、潤滑、洗滌、防靜電、均染、防鏽、殺菌、………等等,無一不使用它。

界面活性劑來源可分為:天然與化學合成

天然性界面活性劑 是取自於自然界的無害物質,所以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,而且能輕易地被自然分解,分解後再回歸自然界,對生態環境也就不會造成破壞。

化學合成界面活性劑:我常開玩笑說:美容院的洗髮精會不會太刺激,要看幫您洗頭服務人員的雙手~就可一目了然。

工作者的手部如果是紅腫、乾裂、宛如富貴手般,那亦是代表者您正在使用高刺激值的清潔劑洗頭。

刺激性高且長期接觸皮膚,當然且絕對會產生皮膚上的問題,就是界面活性劑的作用,長期使用會有皮膚病變的危機。

化學合成界面活性劑還有一點令人無法逃離的~就是經呼吸道吸收,呼吸道是有害物進入人體最重要的途徑之一,比如像化學合成的人工香料、香精等

以下15年前我分享在部落格的影音~ 我從中擷取一段~讓大家再一次認識”界面活性劑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