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救掉髮黃金期

有些人是身體生病;有些人是精神生病;有些人是心靈生病!問問自己:「我真的快樂嗎?」您知道壓力是導致掉髮的一大主因嗎?

壓力是導致掉髮的一大主因
以前農業時代大家是日出而做,日落而息;現今高科技時代大家是日落而出,日出而息。腦力的付出使得壓力無所不在,越來越多人必須求診於精神科醫生,相對的,身體的免疫系統漸漸瓦解,文明病反撲而罹患癌症的人數也逐漸增加。

而頭皮是人體敏感的部位之一,是人體反射區的縮小板,藉由頭皮顏色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身體狀況!健康正常的頭皮顏色呈現青白色,若是呈現微黃(蠟黃)色及暗紅色的時候,就代表掉髮的訊號燈已亮起!接下來頭皮的皮脂腺分泌會異常,導致頭皮容易產生油(黏)膩感。生活的步調越快、生活的節奏越是緊湊,警訊可能會提早出現不容忽視!

若是大腦過於疲勞,血液會大量流入血管,相對的頭皮、毛乳頭底部及毛細血管的血液供應就會減少,頭皮處於缺氧(含氧量不足)的狀態,會造成毛囊缺氧、毛球逐漸萎縮及毛髮異常脫落。

基因的遺傳真是逃也逃不掉!
雄性禿可說是最常見的掉髮原因,通常可以在父親或母親其中一方找到家族史,而雄性禿不單是發生在男性,女性也會雄性禿,不同的是女性雄性禿的表現不會像男性那麼明顯,通常只是頭頂的頭髮漸漸稀薄。雄性禿並非中年人的專利,最早從10幾歲的年齡就有可能發生,雖然醫學已進步到可以複製基因,但是雄性禿以目前的醫學並無根治的方法。基本上家族史(父系或母系)如果有雄性禿,就必須即早面對它!

透過按摩可舒緩頭部不適
在年輕時就該做好頭皮養護工作!當生活緊張,壓力無法宣洩時,神經越來越緊繃,肌肉變的僵硬,於是壓力與頭痛持續著惡性循環。透過DIY按摩頭皮,進行頭部按摩可舒緩不適的症狀!

按摩可用雙手指腹或頭皮專用的按摩梳子,但梳齒切勿太過尖銳,以免傷到頭皮。秀真老師特別提醒,千萬別因為無法看見自己的頭頂,就讓頭皮的健康持續惡化下去!

定期保養頭皮才是預防之道
日常保養十分重要!可定期使用蒸氣或紅外線(ET),使頭皮毛孔擴張,促進汗與皮脂累積物排出,降低皮脂黏度。 藉由定期的頭皮深層調理,使頭皮肌膚的再生週期得到自然的調理,可舒緩過敏、發炎、發紅及油性頭皮屑,讓頭皮達到真正的油水平衡,讓你清爽無負擔!

注重飲食與生活習慣也能幫助預防掉髮,避免過量的咖啡、煙、酒及刺激性食物,保持充分的睡眠(勿熬夜)、放鬆心情,並多攝取各種礦物質與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。

髮絲的美麗來自健康的頭皮,健康頭皮的基礎保養是清潔。基礎清潔、深層清潔、去角質、保濕、調理及修護等,將頭皮當做皮膚的一環來保養就對了,頭皮自然呈現健康的狀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