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洗乾淨了~然後呢?

頭髮保養雖然不像臉部和身體保養那般繁復,不過其中還是有些小學問的,尤其是對於許多被過度染燙的髮質,更應該從日常就養成正確的習慣。
洗頭如同卸妝,頭皮洗得乾淨最重要!
喜歡每日洗髮的人,一定要注意洗髮精的去脂度(避開這兩種界面活性劑1.SLS (Sodium Lauryl Sulphate)十二烷基硫酸鈉2.SLES(Sodium lauryl ether sulfate)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),否則過度洗去頭皮油脂,反而會造成更多頭皮屑!
常用髮蠟(膠)等造型產品的,一定要定期使用深層淨化的產品(深層淨化的產品不是指深層洗髮精呦!)深層淨化可以將頭皮毛孔清乾淨,讓頭皮的毛孔暢通。
很多人多偏愛洗後髮絲很柔順的產品,而且洗髮後不喜歡使用護髮產品;但事實上,較佳的洗髮方式應該是洗後髮絲會呈現有點乾澀的狀態,應該再使用護髮素給頭髮適度的潤澤。
這個道理和肌膚清潔一樣,徹底卸妝、將肌膚洗淨是保養的基礎,洗髮也是同理,如果你的頭髮有經過吹風染燙等化學性處理,而使用護髮素就像是為髮絲搽上乳液,為髮絲增加保濕潤澤,是頭髮基礎護理不可缺少的步驟。
洗髮後的護髪,則是針對“髮絲護理”,所以理論上洗後護髮盡量不要讓護髮品接觸到發根及頭皮,以避免頭皮毛孔再次被阻塞,使頭髮變得扁塌,畢竟頭皮與頭髮的結構完全不同,需要的滋潤成分也不同,如果你的頭皮屑或掉頭發的狀況很嚴重,很有可能就是這個環節出了問題。
重點針對頭皮護理
除了日常的吹整護理,近來較新興的護理–是針對“頭皮”護理;因為頭皮屑、頭皮癢、掉髮這些常見的頭髮問題其實都跟『頭皮』息息相關,現代人因為生活繁忙、工作壓力大,也容易出現頭皮出油嚴重、頭皮緊繃等現象;新興的頭皮護理重點是加強頭皮清潔,避免因頭皮毛孔阻塞而引起頭皮屑、掉髮等困擾。
不論是過乾或過油的頭皮都很容易引發頭皮屑,控油的關鍵在於『保濕』的輔助,可以讓皮膚達到油水平衡,不會因為皮膚乾燥需要分泌更多油脂達到保護皮膚而造成”越控越油”的情況產生。油性
頭皮問題並不只是勤洗頭就可以解決的
油性頭皮也應該進行溫和的頭皮護理-需要強效補充頭部皮膚缺少的水分滋養,使頭皮達到和肌膚一樣的『油水平衡』。
頭皮含水量不足時頭皮就會變的粗糙,柔軟度就會下降,容易感到乾燥緊繃;角質細胞就無法正常代謝,容易產生角質增厚及脫皮(產生細屑-很多人認定是所謂的頭皮屑其實並不是唷)
頭皮含水量不足時容易造成皮膚炎而產生刺癢、疼痛及灼熱的不適感;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因素影響而產生發炎的狀態,產生易過敏型頭皮。
透過頭皮產品(切忌酒精/矽靈)適度的頭皮按摩可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,同時舒緩頭皮緊繃、高壓現象,讓頭皮也能深呼吸。